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明显感到游客增多,与疫情期间的景点冷清形成鲜明对比。图为渔人堡景区一队学生游团体。驻布达佩斯记者记者 翟朝辉摄


  匈牙利中央统计局6月9日发布的旅游统计数据显示,匈牙利旅游市场正在重回正轨,与2021年4月份相比,在匈牙利的住宿人数增长约7倍,尽管与新冠肺炎疫情前的2019年6月份相比仍然下降28%,但回升势头明显。统计还显示,商务住宿较去年同期增加近6倍,国内游客有38.4万人次,比去年增长了7倍,外国游客增长近10倍。


  一季度捷克旅游市场复苏同样明显,住宿人数增长约6.4倍,其中国内游客约190万人次,明显多于去年,外国游客人数增长16倍。


  波兰马佐夫舍省也正迎来旅游热潮。包括首都华沙在内的马佐夫舍省区域内,一季度游客人数是去年同期的3倍多,游客人数超过100万人次,并且外国游客的数量显著增加,增长745%。


  罗马尼亚数据显示,1月份至4月份,在罗马尼亚旅游接待机构登记的游客人数约为250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33.8%,国内游客人数占86.5%,外国游客人数占13.5%。国内游客平均逗留时间为1.9天,外国游客为2.3天。


  匈牙利酒店和餐饮协会有关负责人巴尔道夫表示,4月份首都布达佩斯的大部分酒店入住率超过了布拉格、布拉迪斯拉发、克拉科夫和维也纳的酒店,其中三星级以上的中高档酒店市场有望迅速反弹,夏季酒店客房入住率有可能超过75%。受通胀及俄乌冲突影响,在需求增加的情况下,住宿价格大幅提高。


  据介绍,匈牙利今年旅游呈现3个特点,一是城市游旺于乡村游,由于匈牙利货币福林兑欧元近期大幅贬值,到布达佩斯等大城市旅游对外国游客更具吸引力。二是购物游爆发式增长。俄乌冲突导致能源价格高涨,而由于匈牙利政府限制汽油价格,当地汽油价格比周边的欧盟国家便宜很多,加上货币贬值等因素,吸引了大量周边国家游客到匈牙利自驾游,并大量采购生活用品。三是季节性旅游热点的巴拉顿湖区许多从业者在疫情期间离职,导致在即将到来的旅游旺季出现“用工荒”。


  从中东欧国家的旅游数据可以清楚地看到,国内旅游依然强劲,由于中东欧丰富和独特的旅游资源,外国人到该地区旅游到访人数正朝疫情前水平恢复,入境游已呈指数增长。尤其是随着中东欧区域内对疫情的国际旅行限制解除,商务旅行也开始回归。


  中东欧在线旅游平台Szallas首席执行官西格瓦里表示,从匈牙利、捷克、波兰、罗马尼亚等国数据看,经历了疫情冲击,旅游表现出三个明显特征:一是“非酒店化”住宿意愿增加,受疫情影响,游客单独旅行意愿上升,其首选住宿类型相应发生变化,许多人更喜欢民宿而非酒店。二是在线预订成常态,疫情期间游客已习惯使用在线预订,国内在线预订份额已从疫情前的27%增加到现在的56%,入境游从40%增加到65%。预计今明两年,国内在线预订量还将大幅持续增加,估计可达到63%,而入境游将增加到97%。三是俄乌冲突并没有减少游客到中东欧旅游的兴趣,人们对到中东欧长途旅行依然充满兴趣。 (经济日报驻布达佩斯记者 翟朝辉)



关于我们技术支持本网招聘特别声明
京ICP备17022951号-2   京公网备案 11040102700068号
联系方式:010-68574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