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继续高水平发展。面对新冠疫情持续反复、国际形势复杂演变、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等多重考验,中俄务实合作始终保持前进动力,取得前所未有的成果,为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在近日举行的中俄工商界新年招待会上,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表示:“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俄务实合作韧性强、潜力足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双方应抢抓发展机遇,主动寻求合作,将中俄关系的巨大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务实合作的成果。”


  俄联邦国家杜马第一副主席、俄中友协主席梅利尼科夫高度赞赏近年来中国在科学技术、航空航天、军事科技、体育等方面取得的重要成就。他表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成功召开是对世界影响深远的一件大事,极大地推动了两国关系发展。两国元首保持密切交流互动,为两国关系的发展提供战略引领。政府间投资合作委员会重大投资项目有79个,总额约1600亿美元。2022年上半年,中国对俄累计直接投资增加75%。今年1月至11月,双边贸易额逆势保持32%的高速增长。两国经贸合作潜力巨大,还可以进一步挖掘。


  俄总统企业家权益保护代表、俄中和平友好发展委员会主席季托夫充分肯定两国经贸合作取得的重要成就。他表示,中俄两国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水平,双方互为战略合作伙伴。双方合作项目取得积极成果,双边贸易额保持高速增长,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进入俄罗斯,包括汽车、电脑等产品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对于中俄经贸合作中客观存在着的包括金融结算通道、物流等方面的问题,总统企业家权益保护委员会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举办多次专题研讨会,解决当前的困境,维护双方的合作健康发展。


  俄工业企业家联盟主席绍欣在致辞时表示,近年来在金砖国家、上合组织以及“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等机制的框架下,中俄双方合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面对欧美等西方国家对俄的制裁,俄罗斯采取了进口替代等系列有效措施。未来,俄罗斯将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包括本币结算等方面合作,共同解决面临的难题,实现双边经贸合作更高质量的发展。


  俄中实业家理事会主席季姆琴科在贺信中表示,中俄经贸关系经受住了考验,双方在国际舞台上彼此支持,捍卫传统国际价值观。近年以来,俄中实业家理事会与俄罗斯中国总商会密切合作,发挥桥梁和纽带的作用,积极推进俄中经贸务实合作,促进两国工商界开展广泛交流,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未来,俄中实业家理事会将继续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促进中俄双边经贸合作提质升级。


  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中俄两国守望相助,两国关系高度互信的基本面保持不变。俄联邦工贸部副部长格鲁杰夫表示,今年以来,中俄经贸提质升级,双边贸易额大幅提升,进一步推动中俄关系向前发展。希望中俄两国工商界进一步加强对接,不断拓展合作领域、合作方式,为中俄合作注入新动能。(经济日报驻莫斯科记者 李春辉)



关于我们技术支持本网招聘特别声明
京ICP备17022951号-2   京公网备案 11040102700068号
联系方式:010-68574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