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 2022年6月8日 来源: 大众网

  6月7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坚定信心促发展 全力以赴稳经济”系列发布会第4场,以“稳定就业基本盘 稳住经济促发展”为主题介绍有关情况。会上,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就稳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问题向济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促进和失业保险处处长刘文军进行提问。


  刘文军表示,济南将落实对10万元及以下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免除反担保要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关系民生福祉、经济发展和国家未来。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按照济南市委、市政府要求,济南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会同相关部门,立足实际,研究制定了《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实施方案》,从6个方面推出20条政策措施,全力助推高校毕业生“早签约”“快就业”“易创业”。可概括为“五个一批,一个强化”。


  在稳岗方面,一方面实施援企稳岗,通过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社保费率政策,阶段性缓缴社保费政策,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帮助企业纾困稳定就业岗位;另一方面稳定政策性岗位,包括稳定机关事业单位招录(聘)高校毕业生规模,加快推进事业单位招聘工作等。在扩岗方面,坚持高质量发展引领,建立重大项目建设与促进就业联动机制,努力把发展增量转换为就业增量,开发新的就业增长点;鼓励企业扩大就业岗位,对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中小微企业,在安排纾困资金、提供技术改造贷款贴息时予以倾斜,按规定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全额补贴企业实际缴纳的社会保险费。


  根据省里的部署,实施高校毕业生社区聘岗计划,促进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社区专职工作岗位出现空缺,优先招用或拿出一定数量专门招用高校毕业生。加大“三支一扶”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招募力度。


  实施万名见习岗位募集计划,按规定给予就业见习补贴。实施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广泛开展各级政务实习、企业实习和职业体验活动。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见习基地参加见习或者到企事业单位参加项目研究的,视同基层工作经历,自报到之日起计算。


  对大学生开展创业培训的,按规定给予创业培训补贴。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的,按规定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税费减免等政策,政府投资开发的创业载体安排30%左右的场地免费向高校毕业生创业者提供。落实对10万元及以下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免除反担保要求。


  对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介绍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的,给予一次性职业介绍补贴。对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提供“一生一档”“一人一策”精准服务,至少提供3—5个针对性岗位信息。


  深入开展“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简化优化毕业生就业手续,大力推广网上就业服务平台,持续开展网络招聘,有序恢复线下招聘,促进更多毕业生在离校前落实就业岗位。对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全部纳入实名制管理,开展“1311”就业服务专项行动,为每人免费提供1次职业指导、3次岗位推荐、1次职业培训或就业见习机会,确保服务不断线。



关于我们技术支持本网招聘特别声明
京ICP备17022951号-2   京公网备案 11040102700068号
联系方式:010-68574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