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 2022年6月20日 来源: 经济日报

  近日,德国巴斯夫集团宣布,其控股子公司巴斯夫杉杉正在扩建中国锂电正极材料生产线,产能将提高至每年10万吨。


  新生产线位于巴斯夫杉杉在湖南和宁夏的生产基地,计划于今年四季度开始陆续投入使用。据介绍,巴斯夫杉杉新产线的设计具高度灵活性,可用于制造先进的正极活性材料产品组合,包括多晶和单晶的高镍和超高镍镍钴锰氧化物,以及富锰镍钴锰产品。


  去年,巴斯夫以收购湖南杉杉能源股权的方式进入中国锂电池市场。时隔不到一年,再次大手笔加码,扩张步伐为何如此之快?


  从市场需求来看,巴斯夫杉杉的主要产品是钴酸锂和三元材料,钴酸锂用于制造消费类电子产品的锂电池,三元材料则主要用于制造新能源汽车电池。根据巴斯夫的测算,正极材料占到新能源汽车电池制造约40%的成本。到2030年,全球正极材料市场规模将达到4200亿元至5300亿元。


  随着全球各大车企加速布局电动汽车市场,电池供不应求。有预测认为,2022年至2029年,全球将有超1800万辆电动汽车缺少电池。面对不断扩大的市场规模和供不应求的市场现状,扩建锂电正极材料生产线,是迎合市场需求之举。


  从公司业绩来看,生产锂电正极材料是门赚钱的买卖。去年,巴斯夫杉杉营业收入62.23亿元,净利润4.96亿元,财报相当亮眼,也印证了锂电材料市场的快速增长趋势。


  从发展速度上看,巴斯夫进入中国锂电市场并不算早。2015年起,巴斯夫就开始陆续在欧洲、美国、日本建设电池正极材料生产基地,直到去年才开始在中国大规模开展锂电材料生产。巴斯夫拥有较先进的技术、较强的研发能力以及完善的原材料供应体系。雄厚的实力加上湖南杉杉这个优质本土合作伙伴,为巴斯夫后来者居上,加速中国锂电池市场布局提供了良好基础。


  随着全球持续推动实现碳中和目标,新能源汽车和锂电市场需求仍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中国已经连续五年成为全球最大的锂电池消费市场。截至2021年底,中国动力电池产能约占全球的70%。对于巴斯夫而言,中国市场是其锂电池材料全球布局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作者:禹 洋)



关于我们技术支持本网招聘特别声明
京ICP备17022951号-2   京公网备案 11040102700068号
联系方式:010-68574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