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备受关注的黑海粮食运输四方协议获得自动延长,新一轮粮食危机得以暂时避免,国际市场对此作出积极反应。当前,俄罗斯作为国际粮食市场的重要参与方,一方面参与保障黑海粮食运输安全,另一方面寻求扩大粮食出口,对国际粮食市场仍保持影响力。


  乌克兰危机对于国际市场的影响主要体现在能源和粮食两大领域,而俄乌双方均为国际市场重要的粮食出口方。联合国粮农组织数据显示,在2020至2021农业年度,俄乌两国出口量共占世界小麦出口的30%、玉米出口的20%。此外,俄罗斯还是世界主要化肥出口国之一,2020年俄罗斯氮肥、钾肥和磷肥出口量分别占世界第一、第二、第三位。两国在粮食领域的地位可见一斑。


  在当前情况下,俄罗斯对地区粮食运输的影响不容忽视。乌克兰危机爆发后,作为重要运粮通道的黑海地区航道被迫关闭,乌粮食出口面临困境。5月份,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提议放宽对俄化肥出口的限制,以换取乌港口粮食顺利出口。经谈判,7月22日,俄罗斯、土耳其、乌克兰和联合国四方签署一揽子协议。一方面,建立人道主义走廊保障乌黑海港口粮食运输安全,促进敖德萨等三港口出口粮食和化肥,有效期为120天;另一方面,逐步取消对俄罗斯农产品和化肥出口的金融、保险、物流等领域的限制,有效期为三年。2022年8月1日,第一艘载有乌克兰粮食的轮船离开敖德萨港,到11月中旬,超过1000万吨粮食沿运粮走廊运往世界各地。


  然而,协议的执行一波三折。10月份因乌无人机袭击俄黑海舰队和民用船只,俄罗斯曾暂停参与执行协议,后经调解并获得乌书面保证后重返协议。日前,俄外交部发表声明称,四方协议由于没有反对意见将自动延长120天。运粮协议得以延续,受到国际市场欢迎。


  除影响粮食运输外,俄罗斯还计划扩大本国粮食出口。这一政策建立在粮食收成的基础之上,本年度俄粮食收成超出此前普遍预测取得丰收,截至11月初,俄粮食已收获1.5亿吨。俄总理米哈伊尔·米舒斯京表示,本年度俄农工综合体取得了良好成绩,粮食收成创造了新的纪录。农业产量的增加为提高俄粮食安全水平、确保明年收成奠定了基础。


  鉴于此,俄罗斯有意增加粮食出口。俄副总理阿布拉姆琴科表示,2023年2月15日至6月30日期间,俄将把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以外国家的粮食出口配额增加到2550万吨。阿布拉姆琴科称,俄今年粮食总产量打破历史纪录,不仅能够满足国内市场需求,还可增加出口。俄罗斯出口的粮食包括小麦、大麦和玉米等。


  不过,俄粮食虽未受西方直接制裁,但出口却面临不少限制与挑战,如负责出口结算的俄罗斯农业银行系最早受西方金融制裁的俄银行之一,已经被移出环球银行间金融电信协会(SWIFT)系统。此外,俄粮食出口商在船舶租赁、出口保险、港口服务等领域面临系列隐性壁垒。


  对此,俄罗斯一方面加强与联合国等的协调力度,落实签署的协议;另一方面刺激出口,第一副总理安德烈·别洛乌索夫已指示财政部、农业部、经济发展部和外交部制定政策,向友好国家提供用卢布采购俄农产品的定向贷款。俄罗斯称,俄准备免费向最需要的国家提供多达50万吨粮食,并以可承受的价格向所有感兴趣的国家供应粮食。 (李春辉 )



关于我们技术支持本网招聘特别声明
京ICP备17022951号-2   京公网备案 11040102700068号
联系方式:010-68574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