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一块铭刻着“中小企业能办大事”的巨石立在广州开发区内,吹响了全国各地支持中小企业“办大事”的号角。然而,在多点散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经济下行双重压力下,中小企业却成为当下最困难的群体。


  随着新一轮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实施,广州税务部门精准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找准痛点、难点持续发力,以政策红利的加速释放,力撑中小企业“稳运营、敢投资、能创新”,在复杂经济环境和疫情影响中继续“办大事、成大事”。


  “扩了再扩”解企业“燃眉之急”


  “我们在4月份收到留抵退税款项542万元,这笔款项对缓解公司流动资金紧张有重大作用。”广州市白云化工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收到留抵退税款项后,主要用于购买原材料,“企业现金循环周期缩短,极大提升了资金周转率,也提高了经营收益。”


  广州市税务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1—9月份,广州市办理留抵退税582.9亿元,涉及企业4.4万户,其中,中小微企业占比达到99%,涉及最多的行业为批发和零售业、制造业与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


  “今年以来实施的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小微企业受惠覆盖面最明显。”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据增值税发票数据,今年5—7月份,广州全市享受留抵退税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2.5%,增幅比未享受留抵退税企业高18.2个百分点,表明留抵退税新政有效对冲各类不利因素,受惠企业销售额稳步提升,经济复苏呈现良好态势。


  “减了再减”为企业“赋能蓄力”


  增值税留抵退税是普发“红包”,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就是为创新型企业追加的额外红利。


  “近三年来,我们与高校和科研机构合作的基础研究项目每年有十多个,不少周期都超过一年,截至今年9月份,投入金额累计已有2085万元。”南方电网数字电网研究院有限公司是中国南方电网数字化转型和数字电网建设的核心力量,公司财务部负责人滕云对《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企业投入基础研究税收优惠政策的公告》倍感振奋。


  “政策一出来,在10月份进行的2022年第三季度企业所得税预缴申报时就享受到了实惠。”滕云说,南网数研院2022年累计投入基础研究的费用共374万元,除了能全额扣除外,还能再按100%加计扣除374万元,省下的资金正好赶上年底新开的电力系统边缘控制方向技术研究项目。


  “一缓再缓”助企业“回血”减压


  除了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安排,减征小微企业“六税两费”、进一步延长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费政策期限等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以及接续政策的陆续推出,也为减轻市场主体负担、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提供了有力支撑。


  作为刚入选的第四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广州瑞格尔电子有限公司首创了业内主动式封闭光机,一经上市就引领了国内智能投影行业新方向。


  “今年以来,受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疫情之下应收账款账期拉长甚至翻倍等多方因素影响,资金流通压力紧张,9月份新缓缴政策出台得非常及时。”公司法定代表人徐宝山表示,花都区税务局花城税务所第一时间主动告知公司符合缓缴政策享受条件,之后安排“首席联络员”进行“一对一”精准指导,目前公司已对新政策出台前缴纳的90万元缓缴税费办理了退税,并再次延缓4个月缴纳,及时度过了“钱紧”困境。


  缓缴给这家企业带来了转机,也带来了逆势而上的底气。“我们将在花都区再建设3万平方米的千级无尘车间,并建设国内首家LCD智能投影产业园,进一步整合上下游资源,提升生产效能。”徐宝山说。


  税收改革助推着企业发展,企业壮大又为税收改革前行和广州经济发展创造出了新的动能。千年商都广州正以“穗”为笔,推动更多的中小企业办成更多大事。



关于我们技术支持本网招聘特别声明
京ICP备17022951号-2   京公网备案 11040102700068号
联系方式:010-68574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