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 2022年8月5日 来源: 齐鲁壹点

  8月5日,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邀请省税务局负责同志等介绍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情况。山东省财政厅副厅长袁培全介绍,今年以来,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国家实施了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助企纾困、稳住宏观经济大盘。我省全力推动政策落实,并出台多项地方减负措施。一揽子税费政策精准发力、协同发力,众多市场主体受益明显。


  一是小微企业政策受益最广。小微企业税费政策持续加码,受益范围更广、优惠力度更大。如,扩大“六税两费”减半征收政策适用范围;加大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力度;免征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优先退付小微企业存量和新增留抵税额;延缓制造业中小微企业部分税费等。今年以来,已为小微企业退税、减税、缓税、降费超千亿元,对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是制造业等重点行业减负明显。在退税方面,聚焦制造业等重点行业提质增效,加大留抵退税力度,4月以来,制造业退税379.75亿元,居各行业退税之最,有力缓解了制造业企业资金压力;房地产业退税321.95亿元,为稳定房地产市场提供了有力支撑;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退税229.87亿元,支持物流企业渡过难关,畅通物流保供。在减税方面,重点实施了延长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执行期限,免征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快递收派服务增值税,暂停铁路、航空运输企业预缴增值税,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等政策。上述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促进了我省相关行业快速“回血”,恢复元气,稳住了产业链、供应链。


  三是企业研发创新转型升级获得有效支持。将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至100%,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中小微企业新购置的单位价值500万元以上的设备器具,实施更优惠的加速折旧政策,支持设备升级改造;我省高新技术企业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半征收政策延期等。税费政策激励作用明显,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快速增长,目前已突破2万家。


  “总的来看,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成为稳定经济运行的压舱石,对我省经济稳中向好发挥了重要作用。”袁培全说。



关于我们技术支持本网招聘特别声明
京ICP备17022951号-2   京公网备案 11040102700068号
联系方式:010-68574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