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 2023年3月28日 来源: 工信部

  2023年3月2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金壮龙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围绕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发表主旨演讲。


  

  金壮龙指出,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稳定是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符合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利益。全球已经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产业分工格局,这是经济全球化和市场机制作用的结果。产业链供应链不断延伸和拓展,带动各国产业扩大交流合作,为世界带来了经济繁荣和财富增长。中国始终秉持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观,积极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基本构建了规模大、体系全、竞争力较强的产业体系,是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国内外广大消费者提供了品种丰富、物美价廉的优质产品,促进了世界经济发展,增进了人民福祉。


  金壮龙强调,促进世界经济复苏,畅通全球经济循环,关键在于构建安全稳定和富有韧性的产业链供应链。工业和信息化部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公共产品属性,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推进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创新,健全产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一批新型共性技术创新平台。加快产业链供应链智能化绿色化升级,深入实施智能制造工程,落实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促进产业链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支持链主企业发挥产业生态引领作用,激发涌现更多专精特新企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资源要素高效配置,优化国内产业链布局,强化集成电路、新能源、生物医药及医疗设备等产业在全球范围内的资源协调和配置。建设开放合作的产业链供应链,在开放合作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与安全水平。


  

  期间,金壮龙会见了宝马、博世、博通、康宁、梅赛德斯-奔驰、辉瑞、施耐德电气、西门子等跨国企业负责人。金壮龙表示,中方将全面落实制造业高水平对外开放政策,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中外企业发展先进制造业提供服务和保障。欢迎外资企业扩大在华投资,深化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共享中国发展机遇。



关于我们技术支持本网招聘特别声明
京ICP备17022951号-2   京公网备案 11040102700068号
联系方式:010-68574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