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我国页岩气超长水平井钻探取得重大突破,中国石化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田一钻井顺利完井,完钻井深7161米。其中水平段长4286米,水平段“一趟钻”进尺4225米,刷新了我国页岩气井水平段最长、水平段“一趟钻”进尺最长两项纪录。


  页岩气属于非常规气藏,也被称为“人工气藏”,需要把页岩压碎才能让气体出来,被业界公认为世界级难题。初步勘探显示,我国页岩气可采资源量达21.8万亿立方米,居全球第一,产量仅次于美国,为全球第二位。在当前全球天然气价格飞涨、供应紧张的大背景下,页岩气开采的技术突破备受瞩目。


  超长水平井是指水平段长大于3000米的水平井,因其携带岩屑困难、钻具受力复杂、井壁垮塌风险高等诸多技术难题,在山地页岩气钻探中较难实现,一直是国内页岩气高效开发的难点。作为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涪陵页岩气田全力攻关页岩气超长水平井钻探技术,曾在国内率先实现了页岩气3000米以上超长水平井钻探。


  前不久,中国石化宣布在四川盆地部署的一口探井获高产稳产工业气流,日产天然气25.86万立方米,评价落实地质资源量3878亿立方米,是我国首次在寒武系筇竹寺组地层取得页岩气勘探的重大突破。


  据称,寒武系筇竹寺组是我国未来最具潜力的海相页岩气勘探目标。此次突破将助力川渝地区国家天然气(页岩气)千亿立方米级产能基地建设。


  同样在10月份,中国海油也对外宣布,在海南岛东南部海域琼东南盆地再获勘探重大突破,发现了我国首个深水深层大气田宝岛21-1,探明地质储量超过500亿立方米,实现了松南—宝岛凹陷半个多世纪以来的最大突破,是加快深海深地探测取得的有力进展。


  在海洋油气勘探领域,一般把水深超过300米的水域称为深水,把井深超过3500米的井定义为深层井。此次发现的宝岛21-1气田位于海南岛东南部海域深水区,最大作业水深超过1500米,完钻井深超过5000米,距离“深海一号”超深水大气田约150公里,海洋地质条件极端复杂。


  最近几年,通过目标优选,中国海油研究人员发现,宝岛21-1具有大型三角洲发育的构造背景,最有可能是一个大中型气田。部署的第一口预探井就钻遇气层113米,创下深水区单井气层最厚的纪录。经测试,日产天然气58.7万立方米。评审批复天然气探明地质储量超500亿立方米,凝析油探明地质储量超300万立方米。


  中国海油海南分公司总地质师吴克强表示,随着地层加深,基础资料品质会变差,储层预测、含气性分析、构造落实的难度成倍加大,钻井难度也大幅提高。宝岛21-1的成功发现,不仅证实了宝岛凹陷的勘探潜力,也表明我们在深水深层勘探技术上取得了重要突破,对类似层系的勘探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这些突破和发现的一个重要推动因素是,在能源安全的大背景下,我国加大地质找矿力度。9月,在中共中央宣传部新时代自然资源事业的发展与成就发布会上,自然资源部地质勘查管理司司长于海峰表示,将组织实施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突出紧缺战略性资源,加强基础地质工作,加大勘查特别是精查力度,充分发挥各类市场主体作用,切实增强我国战略性矿产资源保障能力。


  从2011年开始,自然资源部组织实施找矿突破战略行动。10年来,我国已形成了一批重要矿产资源战略接续区,在开采消耗持续加大的情况下,主要矿产保有资源量普遍增长,包括石油、天然气新发现23个亿吨级大油田和28个千亿方级大气田,非油气矿产新形成32处资源基地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黄晓芳)



关于我们技术支持本网招聘特别声明
京ICP备17022951号-2   京公网备案 11040102700068号
联系方式:010-68574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