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5日,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民营企业发明专利授权量报告(2021)》显示,在2021年中国民营企业发明专利授权量十强中,除了一众科技互联网企业外,宁波方太厨具有限公司是唯一上榜的厨电企业。数据显示,近3年,宁波方太厨具有限公司科技创新能力迅速提升,发明专利授权增长速度达到了273.74%。


  近年来,受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及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多重因素影响,厨电行业普遍出现营收下滑。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厨电市场全渠道零售额同比下滑3.7%。


  从以宁波方太厨具有限公司为代表的厨电龙头企业逆势增长的经验看,创新科技不仅带动了厨电企业产品结构升级、品类拓展,也成为驱动厨电市场增长、推动行业开启新一轮成长曲线的新动能。由此可见,尽管厨电市场随着基数的攀升而增速放缓,但厨电行业仍然是我国家电行业中比较具有增长潜力与想象空间的细分领域之一。


  过去厨电企业的技术创新多集中在产品外观、样式设计等领域,但随着技术创新能力的不断增强和发明专利质量的逐渐提高,厨电企业的创新科技应逐渐从聚焦应用技术创新深入到基础领域创新。


  下一步,厨电企业可以从两方面持续加大技术创新力度:一是从厨电产品需求出发进行技术创新,如通过对油烟治理中滤、排、静、净等更深层面的研究与分析,细化吸油烟机功能,提升产品质量,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需求;二是拓展领域进行跨界创新,如将用于航空航天领域的空气动力学、流体力学、热能学等前沿技术与厨房生活需求结合进行创新,打造厨电新科技,或将互联网技术与厨电结合开展技术创新,实现产品智能化。


  前不久,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中国厨房高品质生活趋势报告》显示,健康化、环保化、社交化、智能化、美学化、套系化将成为厨电企业技术创新的六大方向。厨电企业在加快技术创新、将发明专利技术加快应用到产品中时,不仅有望开启企业的第二增长曲线,也能更好地满足消费者日益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让消费者更好地享受到技术创新带来的生活品质提升。(作者:王轶辰)



关于我们技术支持本网招聘特别声明
京ICP备17022951号-4   京公网备案 11040102700068号
联系方式:010-68574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