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 2022年7月6日 来源: 柳州日报

  昨日,记者从市工信局获悉,自治区工信厅公布2022年广西智能工厂示范企业和广西数字化车间上榜企业,全区140家企业中,我市占据32家,与南宁并列第一。据悉,上榜企业最高可获100万元奖励。


  在本次上榜的智能工厂示范企业中,有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柳州分公司、柳州市双飞汽车电器配件制造有限公司、柳州五菱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等14家柳州企业上榜。以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柳州分公司为例,该公司新基地位于柳东新区,一排排现代化的车间里,工人和机器人配合默契。尤其是驾驶室焊接车间,全过程由机器人100%自动完成。公司生产管理室主任文丰万介绍,“全自动”“人少 ”“‘黑灯’生产车间”是关键词。“新基地将成为一汽解放品牌中南地区最大的商用车生产基地和面向东南亚的出口基地。”文丰万说。


  如何成为广西智能工厂示范企业?佛吉亚(柳州)排气控制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祖业认为,企业要在“机器人换人”中舍得投入资金。企业采购机器人不仅可以获得补贴,大大提升生产效率和产品标准化水平,还可缓解用工难问题。


  工业机器人代替人工、数字化代替传统工作流程在我市工业企业中,成为转型升级的一个“流行趋势”。这股趋势正从汽车、机械、钢铁等“大块头”向柳州螺蛳粉等轻工业蔓延。


  本次上榜广西数字化车间的企业中,广西双林汽车部件制造有限公司、柳工柳州铸造有限公司、广西善元食品有限公司等18家柳州企业上榜。“为提升工厂的生产效率、稳定生产过程的质量,一年来,企业对全厂大部分设备进行升级换代,与高校合作进行工艺改进,用工业互联网技术推动生产高质量、标准化。”广西善元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生表示。


  成为广西智能工厂示范企业可获得100万元的奖励,成为广西数字化车间可获得50万元奖励。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能上榜,关键在降低生产成本、缩短产品研制周期、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产品不良品率、提高能源利用率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具有较强的示范带动作用。


  在制造业转型升级过程中,我市一直走在全区前列。截至目前,我市拥有广西智能工厂示范企业和广西数字化车间达89家,约占全区1/4。今年以来,自治区陆续发布新政,支持我市大胆先行先试,打造工业互联网示范城市,立足“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柳州)”,服务能力向区外、周边国家(地区)延伸拓展。“我市将继续抓好项目和政策红利,还要开展重点招商,推进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融合创新,助推工业高质量发展。”该负责人表示。



关于我们技术支持本网招聘特别声明
京ICP备17022951号-2   京公网备案 11040102700068号
联系方式:010-68574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