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我市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高能级城市、促进高水平共富”三大历史任务,积极研究并出台《金融支持高质量发展 推动台州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18条》(以下简称“金融18条”)。


  此举将充分发挥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撑作用,有利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全省首创设立“双创苗圃板”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整个政策分四个部分共18条,分别为做好金融要素保障、加强重点领域金融支持、精准开展薄弱环节金融扶持和综合施策纾困帮扶市场主体。


  其中,在做好金融要素保障方面,定出了“力争2022年新增贷款2000亿元,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30亿元以上”的目标,特别提到了要在全省首创设立“双创苗圃板”,加快企业上市。


  “双创苗圃板”是什么?对推进上市有什么作用?


  “3月31日,市政府出台《台州市“双创苗圃板”建设方案》,以专精特新‘小巨人’‘隐形冠军’等优质中早期科技型、创新型企业为重点,以产业基金股权投资为载体,以全国性区域性股权市场改革试点为突破,通过建立开创性的投融资服务机制,为企业提供战略规划、内部规范、多渠道融资、培训辅导等方面的一体化服务,打造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企业上市‘苗圃’基地,使之成为我市企业登陆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主渠道,资本市场赋能我市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市金融办副主任管文彬解释。


  对于“双创苗圃板”,我市有着6项政策安排,一个是产业基金股权投资,目前我们正在进行基金组建和“双创苗圃”企业的筛选。


  还有五个均是政策帮扶,比方说对挂牌企业向银行机构申请贷款,市级融资担保机构对符合担保条件的挂牌企业可给予最高1000万元专项担保增信额度,开通绿色通道,简化业务流程等。


  用好用足国家货币政策


  2020年疫情以来,央行加大了货币政策工具支持力度,人行台州市中心支行积极争取央行低息资金支持政策更多更好更快落地台州。在“金融18条”中,有一条就提到了“用好用足国家货币政策”。


  对此,该行副行长鲍大慧表示:“结合当前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和‘共富台州’建设的关键时期,我们将切实发挥好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动能,引导全市金融系统聚焦‘量稳、质优、价降’目标发力,全面助力台州民营经济再创新辉煌。”


  加大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力度,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力争2022年全年新增贷款2000亿元。


  在普惠小微金融服务提升工程上,明确开展小微信用融资破难改革,升级首贷户拓展行动,力争全年新增首贷户1万户,新增小微企业贷款800亿元。


  同时,该行还将贷款市场报价利率下降充分传导到贷款定价当中,发挥降准、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碳减排支持工具、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等央行低息资金和激励政策作用,力争全年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30亿元以上。


  “真金白银”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在“金融18条”中,对于综合施策纾困帮扶市场主体方面,有着重要的笔墨。而要想做好这方面工作,主要采取的举措,包括稳定市场主体融资预期、健全金融助企帮扶机制、维护区域金融稳定、完善工作推进机制等。


  尤其是“稳定市场主体融资预期,纾困帮扶市场主体,当前企业在这方面也有着迫切需求。”台州银保监分局副局长钱平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始终立足“六稳”“六保”目标,推动实施了一揽子惠企帮扶举措,持续稳定融资预期、降低融资成本、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发展信心。


  “通过该项机制,合作企业获得贷款的利率将比同等条件下的普通贷款低2个百分点左右,‘真金白银’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钱平说,今年我市还将适时推动,将“双保”应急融资机制升级为更加常态化,力争推动“双保”助力贷余额突破180亿元。


  同时,为了推广“连续贷+灵活贷”机制,稳定企业融资预期,我市今年还要力争推动“连续贷+灵活贷”两项机制余额超1700亿元,占企业流动资金贷款的比例超过50%。



关于我们技术支持本网招聘特别声明
京ICP备17022951号-2   京公网备案 11040102700068号
联系方式:010-68574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