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 2022年6月13日 来源: 第一财经

  民营企业必须从大处着眼,从细节入手,培育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6月10日,比亚迪A股市值首次破万亿元大关,并跻身全球汽车行业前三,超越美国两大汽车巨头福特和通用汽车的市值总和,在行业领域具有一定的标志性意义。


  A股有不少企业市值在万亿元以上,包括贵州茅台、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石油等,但这些主要属于国有企业,拥有资源资金等多方面的优势,会得到政策上的更多眷顾;有些互联网企业的市值也有万亿元之巨,但比亚迪则是专注于制造业的实体经济。


  如今,继宁德时代进入万亿元市值之后,比亚迪的加入让国人进一步感受到民营企业发展的活力和广阔前景,并期待将来会有更多的民营企业加入万亿级行列。不过,培育出万亿级民企并非易事,需要系列因素的综合作用。


  其一,培育万亿级民营企业需要广阔的市场基础。拿比亚迪来说,此次市值超越万亿元主因是新能源汽车广受追捧。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44.7万辆,环比增长49.6%,同比增长105.2%;1月份至5月份,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200.3万辆,同比累计增长111.2%。比亚迪最新公告显示,今年1~3月,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28.63万辆,同比涨幅达到了422.97%。


  比亚迪显然是抓住了国家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这个“风口”,在国家转型高质量发展的大环境下,还有很多“风口”。民营企业可以在自己多年耕耘的专业领域继续成长壮大,也可以在国家鼓励投资的领域找到新的“风口”。


  其二,国家政策方面的持续支持是涌现出更多万亿级民营企业的重要支撑。国家层面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一直在加强,其中包括强化“两个毫不动摇”的基本方略,也包括在遇到疫情冲击下对民营企业的扶持有加。2020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把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作为宏观经济的政策取向,在税收、金融、就业、社保等方面出台一揽子扶持措施,积极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民营企业从中受益并展现出了强有力的发展韧性。


  国家发改委此前表示,今后将研究出台新形势下进一步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的政策措施,发挥重大项目牵引和政府投资撬动作用,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支持民间投资参与102项重大工程建设等。这些都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也都是机会。


  其三,民营企业必须从大处着眼,从细节入手,培育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假设华为集团上市的话,其市值超万亿也甚为可期,重要原因是其通过多年的辛勤耕耘,在相关领域占据了领先位置,更具有发展的基础和活力。比亚迪能抓住这个“风口”,原因之一就是比亚迪开始就不是一家单纯的车企,而是在整个产业链进行布局,从而逐步发展成为一家横跨汽车、电池、半导体等多个领域的庞大企业。不管是华为,还是比亚迪,对民营企业的发展都具有借鉴意义:民营企业的特征不是“中小微”,而应有着更大的发展目标。


  总之,不心存高远则无以致千里,我国民营企业的平均寿命目前在数年之间,或者三四年,或者六七年,甚至更短。这当然是市场优胜劣汰的自然规律使然,但导致失败的重要原因就是缺少长远的规划。当然有了长远规划还需要脚踏实地、奋力前行,积累自己的内核实力。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或许是包括比亚迪在内的成功民营企业可以提供的启示。



关于我们技术支持本网招聘特别声明
京ICP备17022951号-2   京公网备案 11040102700068号
联系方式:010-68574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