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2日上午,崂山区组织召开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座谈会,会上发布了《崂山区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20条》《崂山区优秀企业家评选奖励办法》《崂山区“益企同行”三进活动实施方案》等政策举措,从激励领军人物、包联重点企业、优化产业政策、提升服务生态多个层次着手,努力在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当示范。


  1


  厚植民营经济发展沃土


  为真金白银帮扶企业,让企业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崂山区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20条》从激发创新活力、培育发展市场主体、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畅通企业融资渠道、推进开放型经济、突出人才引育等六大方面靶向发力,从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产业壮大全链条、产品创新创造到市场运作全过程等多个层级入手提供支持和保障,以政策资金实现“定向爆破”,聚力贯通重要节点、优化关键环节。预计每年将为企业兑付资金2亿元以上。


  把政策从“文件”上落实到企业“心坎”里,崂山区将这20条政策全部纳入“免申即享”的范畴,强化政策刚性兑现。同时,政策还重点支持企业走特色化发展道路,通过引导,培育一批集聚优势产业、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和数字产业的“专精特新”特色产业集群和“专精特新”园区,真正让创新型企业受益。今年以来,崂山区已累计兑现政策资金21.3亿元,确保企业真真切切感受到政策的“温度”,将政策红利切实转化为企业发展的动能。


  值得一提的是,为解决政企联通难、企业服务难、政府决策难、数字治理难等问题,实现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智能化提升,崂山区还计划于12月上旬正式上线企业云服务AI平台。综合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整合全区所有企业资源,打造业务数字化、技术融合化、数据价值化,能够为企业提供免费的全链条、全天候、全生命周期的“一站式”服务平台。


  该平台将对企业诉求形成工单处理模式,实现从受理到分派、到督办、到反馈的全过程管理机制,确保应办尽办、快办;将通过数据整合自动匹配企业信息,企业只需要在系统中确认银行账户即可完成资金拨付,实现政策申报“零跑腿”,推动“免申即享”模式再创新;还将建立辖区企业数据库,共享政策信息,为企业精准画像,为服务精准定位,实现政企有效沟通、良性互动。


  2


  推动民营企业站上“C位”


  会上,崂山区还为荣获2022年青岛市民营百强的企业代表、2022年青岛市民营领军标杆的企业代表颁奖授牌,同时出台了《崂山区优秀企业家评选奖励办法》,以“奖贡献”的方式,突出奖励企业带头人,鼓励企业家创新创业,营造尊重企业家的良好氛围。预计对企业家的奖励额度每次将达到7000万元以上。奖项设置上新增了具有崂山特色的“新锐企业家”,重点支持起步期、上升期企业发展,分“杰出企业家”(奖励300万元)、“行业领军企业家”(奖励100万元)、“优秀企业家”(奖励50万元)、“新锐贡献企业家”(奖励30万元)四档,实现从大企业到中小企业的全维度支持。


  《办法》打破以往优秀企业家评选“以税收定终身”的标准,从创新创造、动能转换、产业引领、技术创新、品牌建设、经营绩效、责任担当等多个维度展开评价,鼓励更多的企业投入到技术创新创造和实体经济发展中,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


  推动民营企业站上“C位”还体现在政府与企业间的互动上。实现“企业跑腿找服务”到“政府上门送服务”的转变,本次座谈会发布了《崂山区“益企同行”三进活动实施方案》,通过构建领导、部门包联企业机制,全力为企业纾困解难。


  未来一段时间,全区40位区级领导将分工包联120家重点企业,围绕经济运行、政策落实、纾困解难、产业发展、金企对接等十大任务,定期入企开展走访调研,精准对接企业需求,现场保障企业发展。对企业反映的困难,能在现场帮办的第一时间在现场帮办;需要协调解决的,明确路线图限时完成。



关于我们技术支持本网招聘特别声明
京ICP备17022951号-4   京公网备案 11040102700068号
联系方式:010-68574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