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熔冶钢铁工业研究院发布2023年钢铁产业发展趋势分析。研究院首席专家王连忠认为,在新发展阶段下,钢铁产业总的要求是提质减量。钢铁需求总量减少,结构升级。面对新阶段和新要求,要与时俱进,勇于创新,拓展新需求,优化产品结构,提升数字化水平,实现绿色低碳转型,打造长期的绿色竞争力,开辟钢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境界。


  2023年钢铁行业延续需求下行的趋势


  王连忠预测,2023年我国钢铁延续下行阶段,粗钢产量下降1.4%左右。钢铁需求总量减少,需求结构升级。房地产和基建的关联度较高的钢铁需求,将会出现长期性下降。能源转型和制造业升级,是新发展阶段下钢材需求新动能的主线。


  王连忠指出,2023年钢铁需求在下行的长期大趋势下,同时处在周期性波动中从触底到企稳的时期,处在新的10年投资周期和新的3-4库存周期的开始阶段。下行趋势和周期开始阶段两重因素叠加,形成钢铁需求长期下行,短期企稳的基本格局。AI智慧价格预测系统显示,在疫情防控政策放松和稳增长政策作用下,2023年钢材市场价格企稳回升,全年呈现N型走势。


  对此,王连忠建议,在新发展阶段下,钢铁产业高质量发展要有新的境界,实现提质减量。主要目标:一是产业链供应链的更加安全;二是数字化和智能化的程度更高,绿色低碳的水平更高;三是产业组织和企业管理更优化;四是钢铁产品性能、质量、品种结构更优化。主要任务:一是建设完善的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体系,解决铁矿石、焦煤和焦炭的资源保障问题。二是实现钢铁全产业链智能化和绿色低碳转型。三是实现产业集中度、区域布局和要素资源配置合理化,实现企业规模适度、结构合理、资源优化、财务状况良好。四是提升钢铁产品性能,扩大钢铁产品品种,升级品种结构。


  现金流是钢铁企业生存的基础


  王连忠认为,在提质减量的新要求下,面对市场需求下行的局面,面对新一轮产能过剩,现金流的稳定与增长是钢铁企业生存的基础。


  2022年,钢铁企业营业收入、利润、销售利润率、现金流等经营指标和资产价值全面下滑,同时面临了大规模产能置换的资本支出产生的财务费用摊销,环保超低排放改造、能效提升、碳中和的资本支出。


  2023年,钢铁企业稳定现金流的工作最为紧迫。根本途径是,从市场、成本和质量方面综合采取措施提高竞争力,将企业在钢铁行业成本曲线、收益曲线上的位置排到前三分之二的区间,保证可持续经营;争取排到曲线的前三分之一区间,确立竞争优势。在行业的成本曲线、收益曲线上的位置排到后三分之一区间的企业,如不能尽快改善,就可能无法持续稳定经营。同时,还要坚持绿色低碳转型,打造绿色低碳长期竞争力。


  营造钢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良好环境


  王连忠建议,我国钢铁产业进入新发展阶段,产业政策需要适应新发展阶段的特点,优化调整钢铁产业政策势在必行,营造钢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良好环境。


  一是优化产能管理。钢铁下行阶段,产能盲目扩张的条件发生了逆转。即使个别企业增加产能,也是以优化结构为目标。新的形势下,产能管理政策要适时优化。建议采取强化能源约束、环境约束、碳排放约束等法治化的调整方式,企业自主决定产能发展,不再实行行政审批。对正在进行产能置换的企业,抓紧解决产量指标、能源指标、环境指标、碳排放指标配套问题。


  二是企业自主决定生产,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多年的市场化竞争下,企业适应市场变化,主动调整能力大幅度提升,价值规律得以正常发挥作用。建议在能源、环境、碳排放管理的强化措施下,不再行政性限制产量,钢铁生产主动适应市场的变化,按照市场需求调控产量、调控品种。


  三是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营造钢铁产业更好的经营环境。依法依规管理好产能控制、产量调整。纠正市场垄断、地区封锁、操纵原燃料价格等。解决公平竞争障碍,规范钢铁市场秩序,消除恶性竞争、无序竞争。以结构性政策工具,支持鼓励企业技术创新、绿色低碳转型,引导企业整合、兼并重组,实现规模合理、产业组织和区域布局优化。



关于我们技术支持本网招聘特别声明
京ICP备17022951号-2   京公网备案 11040102700068号
联系方式:010-68574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