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0日,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教育厅联合本地民营企业宝丰集团在银川举办万人专场招聘会。图为招聘会现场。新华社记者 冯开华摄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近年来,宁夏回族自治区各级党委、政府始终把稳就业保就业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晓波说,在2022年就业形势异常严峻的情况下,宁夏多部门共同发力,截至目前全区完成新增就业任务97.6%,应届大中专毕业生就业率达95.33%。


  政府做增量


  “与大省份相比,我们的就业规模较小,但安置就业的难度却不小。”宁夏回族自治区人社厅就业促进与失业保险处处长李海说。


  抓就业,首先是政策先行。李海告诉记者,前几年自治区出台了《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吸引支持大学生在宁创新创业就业办法》,其中包括“稳就业13条”“保就业18条”等。面对今年的就业形势,自治区新一届党委、政府提出“六个坚持”,即要坚持高位推动、政策促进、项目托底、技能就业、市场带动和舆论引导。“想要打好2022年应届大中专毕业就业的扩增仗,得有新打法。”李海说。


  新增岗位要实。2022年,宁夏19所大专院校毕业人数达4.6万人,返乡就业的人数高达9000多人。面对比上年高出24.62%的5.5万应届大中专毕业生,自5月初开始,宁夏人社、教育、工信、民政等部门开展“拉网排查”,总计挖潜了18类5.8万个新增就业岗位,新增就业岗位同比增幅达38.1%。“经过反复排查,确定今年全区应届高校毕业生中国内升学深造共5608人,我们决定新增加学前教师1000名、社区专干和乡村医生1000人、司法服务500人等,这些就业岗位是往年没有的。”宁夏回族自治区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王思旭说。


  出台政策要新。今年宁夏直接面对应届大中专毕业生出台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20条”,就业收入扩增“10条”、稳岗位扩就业提技能防失业“12条”。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公务员一处处长杨靖说:“如今的应届毕业生更看好做实落地的政策。比如我们发布全区已有4.85万乡镇基层干部享受到工资待遇优厚、选拔使用优先、生活条件优特的‘三优’政策。”


  实际干法要变。宁夏回族自治区民政厅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处处长武俊华告诉记者,宁夏在国家出台西部就业计划的基础上,强化实施了“三支一扶”即支农、支教、支医和帮扶乡村振兴就业工程。有关部门制定了《做好2022年普通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工作十条措施》,新增社区服务站、专项服务和网格员共计1023个就业岗位。


  企业唱主角


  今年以来,宁夏几个大型专场就业招聘活动很受欢迎。


  8月20日,宁夏回族自治区人社厅、教育厅与宝丰集团联合举办万人专场招聘会。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主席张雨浦表示,这次招聘会是政企合作的探索和创新,既解决了就业结构性矛盾,又解决了企业用工问题。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社厅副厅长肖生勤说,类似宝丰集团这种政企合作的应届毕业生招聘会,从今年5月开始启动,大大小小已经举办了几十场次。为给广大应届、往届大学生及社会各类英才搭建就业平台,他们对全区大型企业、重点工业园区反复调研恳谈。


  “近几年,我们管委会高度重视吸纳大学生就业工作,今年力度更是超出往年。”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组织人事劳动局局长陈习江介绍。


  “面对严峻的疫情影响,抓就业扩就业要积极促使企业释放‘乘法效应’。”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信厅人事与老干部处处长杜文龙说,今年自治区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惠企纾困政策,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2020年签订6个月以上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的企业给予一次性就业补贴基础上,今年对招用毕业年度符合条件的普通高校毕业生且签订劳动合同的企业,可以按每招用一人给予1500元一次性扩岗补助,政策执行至今年年底。


  基层天地广


  “自治区的‘三优’政策能落地,基层确实需要我们。”北京理工大学毕业的毛智慧最近晋升为固原市泾源县新民乡政府副乡长。


  面向基层,是未来大学生就业定岗定向的大趋势,“三支一扶”是大学毕业生了解基层、丰富人生经历的重要途径之一。怎样让大学生身沉下去,心稳下来?“为帮助高校毕业生尽早就业、顺利就业、安心就业,我们协同教育厅、民政厅等几个职能部门,通过‘专门设岗’‘倾斜支持’‘资金扶持’等方式,多措并举推动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创业,在做好稳就业工作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宁夏回族自治区人社厅人力资源服务中心主任侯晓东说。


  记者采访了活跃在宁夏“三支一扶”基层一线的大学生。


  在闽宁镇从事乡村医生工作的孙娟说:“我今年已续聘事业编,不想离开这里。我是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学中医的,在这里能发挥专业特长,为乡亲们服务,而且很有成就感。”北京交通大学海滨学院的应届毕业生王乐告诉记者,因为看好宁夏“三支一扶”政策,今年8月份他走上沙坡头区光明社区工作岗位,认为未来留在乡镇工作也是不错的选择。


  “大学生之所以越来越看好到基层工作,原因之一是未来转岗提拔的机会要多,而且上岗后工资待遇要高于县城。要实现这一切离不开地方财政的支持。”宁夏回族自治区财政厅社会保障处处长赵晓毅说,仅今年为了提高基层就业的应届毕业生收入,自治区财政总计支付2.6亿元。


  稳就业保就业,始终是关乎民生的大工程。宁夏今年实现应届大学生就业方向的大调整,即到“三支一扶”基层单位就业的占总数的43.98%。这是宁夏多个部门联动、百家企业参与和大学生就业理念转变的共同结果。(经济日报记者 许 凌)




关于我们技术支持本网招聘特别声明
京ICP备17022951号-2   京公网备案 11040102700068号
联系方式:010-68574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