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 2022年12月16日 来源: 中新网

  

江西共青城市泽泉乡观音桥村食用菌生产基地,数万枚菌棒正在等待出菇。 共青城市融媒体中心 供图


  中新网江西共青城12月15日电 题:红土地上振兴路:“菌”俏产业绘就乡村致富图


  作者 程前 王一婷 詹剑敏


  木屑、麦麸、红糖在全自动生产线搅拌、成型,再经高温灭菌后,在大棚内种上菌种,就成为一根可以等待收获香菇的菌棒了。


  在江西共青城市泽泉乡观音桥村食用菌生产基地,当地新乡贤、致富带头人戢海生和工人们一起忙着生产,在泽泉乡党委政府的帮助下,投资约300万元的菌棒全自动生产线上,每天可产出6000棒。


  菌棒生产出来之后,来到恒温房进行“养棒”,三个月后出菇,一根棒成本约两元,可出产约2斤鲜菇,价值12元。“我们年产50万根菌棒,主要卖给周边养菇专业户,也销往周边县市。”戢海生说。


  新建的厂房内,气温宜人,菌香四溢。“这里原本是闲置多年的养猪场,今年7月开始改造升级,我们把它打造成菌菇产业园。在新乡贤的引领下,通过菌菇产业,带动一方乡亲共同致富。”泽泉乡党委副书记胡玉说。


  村里的脱贫户王绍传负责基地的后勤保障,每月有3000元固定工资,妻子也在这里从事菌菇采摘工作,月薪1800元。“我这么大年纪,不能外出务工,老两口能在家门口工作,有一份稳定的收入,生活很幸福了。”王绍传说。


  “菌菇生产基地有长期工10人,采菇忙的时候每天有50人帮忙。主要负责采菇、搬运、清杂,采摘后将菌菇进行烘干。”戢海生表示,基地今年预计产出干菇约6000斤,也将为村集体增加15万元收入。


  为提升菌菇品质,戢海生也在不断创新尝试。“20到30摄氏度之间,菌菇生长最快,如果菌菇在低温环境中生长,就容易形成质量上乘的花菇,所以我们选择10月到次年4月集中种植。”养殖基地的香菇卖到当地高校食堂,以及多个外地商会、快餐集团,也被共青城市多个机关单位采购。


  好产品不愁销路。在网络直播间里,观音桥村的香菇受到网友青睐。“鲜香菇、干香菇分别卖多少钱一斤啊?”“看起来还不错,我也想买了。”“下单了!”开播仅1个多小时,卖出菌菇600多斤,销售额3万余元。


  下一步,戢海生准备进行多元化种植,增加羊肚菌、松茸等品种,同时探索农、文、旅产业结合,与当景区进行深度合作,把菌菇产品继续做大做强。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通过新乡贤龙头企业的带领,观音桥村采用“村集体+合作社+致富带头人”产业发展模式,收益按股分红,吸纳脱贫户、困难户务工,既带动困难群众脱贫致富,也促进了村集体经济发展。


  泽泉乡党委副书记胡玉表示,在乡村振兴路上,泽泉乡立足实际,充分发挥生态优势,重点发展食用菌、绿茶等特色产业,培育农旅融合新模式、新业态,一定描绘好这幅乡村“致富图”。



关于我们技术支持本网招聘特别声明
京ICP备17022951号-4   京公网备案 11040102700068号
联系方式:010-68574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