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 2023年3月30日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杭州3月29日电 题:创新创业活力涌动——就业大省促就业观察


  新华社记者李平、黄浩苑、刘巍巍


  对26岁的姚泽辉来说,创业是熬夜编写程序代码、搜集客户反馈、完善产品内容的过程。2019年姚泽辉大学毕业后,与3个合伙人一起在杭州市高新区(滨江)创办了一家智能家居类产品硬件销售与软件开发的公司。


  “当时,我们租了一个60平方米的办公室开始了产品研发,一年租金7万多元。”姚泽辉说,得益于杭州市近年来出台的大学生创业扶持政策,公司开办之初便获得政府40多万元的创业资助、贷款补助以及办公场所房租补贴等。


  “这些资金对初创企业来说,可谓雪中送炭。”姚泽辉说,目前公司设计生产的手指机器人、智能灯泡、智能扫地机等产品已进入千家万户,不少产品还通过中间商出口到国外。


  “今年,我们准备新招10余名员工扩大业务市场,公司的销售额也有望突破5000万元。”姚泽辉表示,年轻人创业,从自己擅长或爱好的领域出发,有时候做一份喜欢的工作就是很好的创业。


  记者近日在广东、浙江、江苏三个就业大省调研发现,“政府负责‘阳光雨露’、企业负责‘茁壮成长’”的促就业方式,为创新创业增加了“活力值”。


  在创业项目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经营场所补贴等多种政策加持下,杭州市近年来吸引了众多大学生来杭创新创业。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杭州市新成立毕业5年内大学生创办的企业达7762家,带动就业1.52万人。


  创新创业活力同样涌动在南粤大地。广州市增城区正果镇,“忠记云濑”小吃店门口,汽车停满了街道两侧。为了一碗云吞,游客慕名而来。


  云吞、濑粉是当地名小吃。“忠记云濑”小吃店老板陈冠忠表示,创业初期由于资金不够,只用上了1/3的店面。小吃店是小本经营,没有抵押物,很难从银行借到钱。正当陈冠忠苦于无法将生意扩大之际,助推“粤菜师傅”等工程实施促进就业创业专属融资服务方案送来“春风”。


  陈冠忠获得了“粤菜师傅”专项创业贷款50万元,他在正果美食街租下了两层小楼,面积共500多平方米,使他可以把生意做大。


  “广东着力完善创业和灵活就业扶持体系。实施重点群体创业推进行动,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力度。建设多层次创业孵化服务载体,完善创业培训制度和体系,加强初创企业经营者培育。”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有关负责人说。


  创新创业不止于企业工厂,更流动于大街小巷。近年来,苏浙粤三省多地出台支持夜经济发展的举措,对“店外设摊”和“集中夜市”等实行包容监管策略,帮助更多群体灵活就业创业。


  夜幕降临,位于南京长江边的幕燕五马渡地区,热闹异常。李杨将车停靠在江边公园的空地上,撑开后备箱,从里面“变”出鸡尾酒、饮料、棉花糖等。


  1992年出生的李杨与女朋友共同经营着这家“移动小酒馆”,售卖提拉米苏等手工甜品,他们的小冰柜四周贴满卡通图片。“我是自由职业者,女朋友从事烘焙行业。”李杨说,每晚平均营业额两三千元,最重要的是“喜欢吹着江风、干着事业的自由味道”。


  “后备箱文化市集为年轻人提供了自主创业、实现梦想的新舞台。”南京市五马渡后备箱文化市集主理人付帅说,为规范摊主们的经营行为,他们组建了联盟,规定食品经营类摊主必须申请食品经营许可证等相关证照,且每个摊主要做好车体美化、环境卫生等工作。


  创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增加就业机会的重要途径。“下一步,我们将通过持续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完善创业扶持政策等方式,大力推动创业带就业工作。”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说。



关于我们技术支持本网招聘特别声明
京ICP备17022951号-2   京公网备案 11040102700068号
联系方式:010-68574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