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 2023年2月3日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推出外贸保稳提质行动、外资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行动,支持外贸企业抢订单拓市场,加大引进外资支持力度,加强重大外资项目服务保障……春节以来,不少地方对稳外贸稳外资作出一系列部署,推出针对性举措,力求在去年稳增长基础上提质促优。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各地纷纷靠前发力,将有效激发市场活力,力保“开门红”,也为全年外贸外资稳量提质打下基础。


  早发力 招商引资提速


  2月1日18时,浙江省赴欧洲投资促进团从省商务厅出发,凌晨从上海浦东机场飞赴捷克,开启为期10天的双向投资促进之行,行程覆盖捷克、匈牙利、德国。这是浙江在春节后“走出去”招商的首个团组。


  记者从浙江商务厅获悉,不同于年前的“抢订单”团,此次团组主要由招商引资、对外经济联络的工作人员组成,他们将向欧洲外资企业宣传投资浙江的优势,如产业基础好、市场潜力大、交通物流便捷、人才集聚度高等,也将收集对外投资的信息和线索,为浙企进入欧洲发展提供更多参考。


  “这次出行,也希望能给年内全省200多个团组出国招商带个好头,进一步掀起全省大招商、招大商的热潮,增强跨国公司投资浙江、落户浙江的信心。”浙江省商务厅投资处二级调研员李玉林说。


  不仅浙江,新春以来,多地都在迅速行动。1月30日,在主题为“以大抓产业项目招商为重点,打好外贸、外资、外包、外经、外智‘五外联动’组合拳,不断开创广州对外开放新格局”的广州市高质量发展大会商务主题圆桌会上,各部门均表态将持续开展“暖企行动”,不折不扣落实扶企惠企政策,帮助企业争资金、争政策,一链一策、一企一策解决实际困难,让企业把“根”留在广州。


  另外,上海、辽宁、江苏、广东等多地在近期部署2023年经济工作时,都将稳外贸稳外资作为重要目标,争取在2022年稳增长基础上持续提质促优。例如,1月29日上海发布的《上海市提信心扩需求稳增长促发展行动方案》推出外贸保稳提质行动、外资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行动,并提出支持外贸企业抢订单拓市场;提升外汇套保、跨境人民币和外汇收支便利化等外贸金融服务支持,确保办理正常出口退税的平均时间在5个工作日内;研究鼓励外资企业利润再投资等举措。


  快见效 企业信心增强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稳外贸稳外资举措进一步激发了企业发展的信心。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聂平香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这轮地方稳外贸稳外资政策举措既有连贯性,又有针对性,更加强化服务性。她列举,多地助力外贸企业开拓市场,优化国际市场布局,拓展贸易增量;对优质外资企业的引进和增资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提升外贸外资企业的通关便利化;进一步完善重大外资项目工作专班机制,加强全流程跟踪服务和全方位要素保障等……这些都是针对当下企业发展的迫切需求出台的及时举措。“政策的‘及时雨’无疑将让企业减负前行,谋求更大发展。”


  例如,针对企业面临的困难,昆山海关持续优化重点服务企业清单,与世硕电子、立臻科技、纬创资通等近20家企业建立“关企联络专员”机制,精准掌握企业动态和需求,“一企一策”针对性帮扶;对于企业料件供应局部紧张和周转不畅的难题,昆山海关为企业量身制定集团加工贸易监管模式下区内外联动实施细则,实现最大化料件统筹使用,同时设计“一区多片、片区直通”的物流流通模式,提高企业生产料件调配分拨和运输配送效率。


  “得益于海关等多个部门一系列支持措施,让我们有了迎难而上的勇气和决心。”世硕电子(昆山)有限公司市场业务部主要负责人郑勇表示,新年伊始,公司计划进一步扩充产线提升产能,下半年有望吸纳超5万用工储备,力争实现1000亿元的净产值。


  强基础 助推量质齐升


  政策举措的早谋划快落地有望为全年外贸外资再上台阶争取更多主动。商务部研究院副研究员庞超然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各地方纷纷靠前发力,积极性高、支持措施足,及时向社会传递出政策的力度温度,稳定企业预期,激发企业活力。


  以外资为例,聂平香分析,现阶段,我国稳外资的核心和基础还是国内庞大的市场,有关部门将促进国内消费市场的持续恢复、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等作为今年经济发展的重点,将为外资企业进入国内市场创造更好条件。而地方积极部署,出台各类举措,从扩准入、优政策、强服务等方面为外资企业提供更好的投资环境等,使国家政策尽快落到实处,进一步增强外资企业在华投资的信心。


  庞超然说,总体来看,这些部署将有助于继续稳固我国外贸外资发展基本盘,培育经贸发展新动能,拓展国际经济合作新增长点,为推动国内经济运行整体好转贡献力量。“展望2023年,我国外贸外资发展的挑战与机遇并存,在提早安排靠前发力下,奋战‘开门红’的同时,也为全年外贸稳规模优结构、外资稳存量扩增量打牢基础,争取在稳增长基础上再上台阶。”



关于我们技术支持本网招聘特别声明
京ICP备17022951号-2   京公网备案 11040102700068号
联系方式:010-68574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