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31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50.1%、54.4%和52.9%,分别比上月高出3.1个、12.8个和10.3个百分点,三大指数均升至扩张区间,表明我国经济景气水平明显回升。


  制造业产需回暖


  1月份,随着疫情防控转入新阶段,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制造业PMI升至50.1%,重返扩张区间。“1月份PMI大幅回升,且重回荣枯线以上,表明经济回暖势头强劲。指数提高3.1个百分点,是2020年3月份以来的最大升幅,反映了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中国经济强大的增长动能快速释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表示。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介绍,1月份,制造业产需景气水平明显回暖,但受春节假日因素影响,生产改善力度小于市场需求。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49.8%和50.9%,高于上月5.2个和7个百分点。从行业情况看,农副食品加工、医药、通用设备、铁路船舶航空航天设备等9个行业的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位于扩张区间,其中医药制造业产需增长明显,两个指数均升至65%以上高位景气区间。


  “制造业21个细分行业PMI中,有18个较上月上升,其中11个高于50%,显示大部分制造业细分行业有稳步回升趋势,经济恢复的联动性较好。”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专家文韬表示。


  从企业规模看,大、中、小型企业PMI分别为52.3%、48.6%和47.2%,分别比上月高出4个、2.2个和2.5个百分点,各规模企业景气水平均有所回升。调查结果显示,大、中、小型企业中反映劳动力供应不足的比重均低于11%,较上月明显下降,员工短缺制约生产的情况有所缓解。


  1月份,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5.6%,高于上月3.7个百分点,升至较高景气区间,企业对近期市场恢复发展预期向好。其中,铁路船舶航空航天设备、电气机械器材等行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升至60%以上高位景气区间,企业对行业发展信心增强。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认为,从制造业PMI中的生产、从业人员、供货配送等指标看,疫情对制造业生产、流通等环节影响明显减弱。同时,稳经济一揽子政策与接续措施落地见效,国内需求复苏,企业预期明显改善,增加库存、扩张投资产能的意愿整体在增强。


  服务业由降转升


  1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4%,比上月上升12.8个百分点,重返扩张区间,非制造业景气水平触底回升。


  “社会活动和人员流动有序展开叠加春节需求集中释放促成了非制造业回升。”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表示,20个行业商务活动指数较上月有所上升,16个行业商务活动指数高于50%,显示非制造业回升具有普遍性。


  接触型服务业呈现全面恢复态势,且恢复力度十分明显。1月份,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结束连续6个月回落走势,升至扩张区间。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有15个位于扩张区间,其中铁路运输、航空运输、邮政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位于60%以上高位景气区间。前期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零售、住宿、餐饮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均高于上月24个百分点以上,重返扩张区间,表明居民消费意愿明显增强,市场活跃度回升。


  蔡进认为,市场需求恢复的稳定性仍有待观察,反映市场需求不足的企业比重仍在50%以上。一季度非制造业从探底回升向回稳向上过渡具备基础。总的来看,一是企业预期在转好,业务活动预期指数重回60%以上;二是春节后企业的复工复产具备连续性,有利于生产相关服务业持续恢复;三是基建投资活动有望在节后加快释放,在相关政策扶持下,房地产投资相关活动有望大幅改善;四是消费回归常态化是大概率事件,对经济的支撑作用将持续显现。


  1月份,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6.4%,高于上月2个百分点,建筑业总体保持较快扩张。从预期看,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8.2%,高于上月6.7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位于高位景气区间,表明随着推进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效,建筑业企业对市场发展保持乐观。


  经济恢复基础尚需巩固


  赵庆河认为,1月份采购经理指数重返扩张区间,反映出企业生产经营景气状况与2022年12月份相比发生明显积极变化。但也要看到,1月份反映市场需求不足的制造业和服务业企业仍然较多,市场需求不足仍是当前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首要问题,我国经济恢复发展基础需进一步巩固。


  “PMI的大多数指标仍在荣枯线之下,经济增长仍处较低区间。”张立群表示,新订单指数虽回升到荣枯线以上,但反映需求不足的企业占比仍在53%以上,需求收缩问题仍十分突出;采购量指数和购进价格指数提高,反映出随着生产需求恢复,保供稳价任务仍十分繁重。


  文韬表示,当前经济运行呈现明显趋稳回升态势,但指数水平依然偏低,仅略高于50%,回升势头仍需进一步巩固。企业接单虽然回升,但整体来看市场需求仍然不足。尤其是在国际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地缘政治冲突持续的形势下,外部需求持续收缩将是我国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


  “综合来看,中国经济开始展现较强的底部回升态势,要全面落实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安排部署,全面克服三重压力,尽快夯实经济回升向好的基础。”张立群表示。


  仲量联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部总监庞溟认为,随着优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有序实施,持续推动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全面落地生效,各部门、各地区正抓住窗口期巩固和拓展经济运行回升势头,预计2023年PMI均值将抬升,稳步改善态势将更加确定。(经济日报记者 熊 丽)



关于我们技术支持本网招聘特别声明
京ICP备17022951号-2   京公网备案 11040102700068号
联系方式:010-68574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