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 2023年2月3日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今年以来,财税部门接连出台多项减税降费政策,助力企业纾困解难,为经济进一步企稳向好注入强劲动能。


  开年首月,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连发两份文件,拉开了今年减税降费政策发力的序幕。1月3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民用飞机增值税适用政策的公告》,明确了民用飞机有关增值税优惠政策。1月9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明确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减免增值税等政策的公告》,明确“自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对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下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等一系列政策措施。


  随后,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又联合发布《关于跨境电子商务出口退运商品税收政策的公告》,降低跨境电商企业出口退运成本,积极支持外贸新业态发展。


  “国家连续出台针对小规模纳税人的增值税税率减让政策,针对推动产业转型、消费升级等方面的进出口关税优惠政策,在当前我国经济回稳步伐趋势日渐明显、经济活跃度逐步提高的大背景下,对强投资、扩消费、稳民生、促就业都具有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中国财政预算绩效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


  张依群分析称,上述政策目标性强,重点聚焦实现今年强投资、扩消费、稳出口的重点经济目标任务,提振经济增长预期;针对性强,以改善民生、稳定物价、促进就业为出发点,增强关键原材料、关键技术设备和零部件、生活必需品等进口,保证国内市场生产生活供给。


  近些年减税降费政策成为积极财政政策的标配,尤其是疫情发生以来税费支持力度较大,仅2022年全国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就超过4.2万亿元,创历史新高。这些举措在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创新活力、优化经济结构、促进居民消费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积极财政政策要继续加力提效。财政部相关人士表示,将综合考虑财政承受能力和助企纾困需要,在落实好前期出台政策的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减税降费措施,增强精准性针对性,及时解决市场主体反映的突出问题。


  从日前江苏、广东、上海等地出台的地方财税支持政策来看,也体现了精准性针对性。在中央授权范围内,地方根据当地实际出台了具体税费减免政策,对象包括小微企业、个体户、困难行业等。


  比如,江苏、上海、广东等地均明确,2023年1月1日至2024年12月31日,继续按照顶格50%幅度减免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六税两费”。江苏还明确,对住宿餐饮、文体娱乐、交通运输、旅游、零售、仓储行业纳税人和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暂免征收2023年上半年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


  在张依群看来,上述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覆盖范围广,涵盖生产、消费、进出口全产业链和企业全生产周期,对经济的杠杆作用、放大作用会更加明显。



关于我们技术支持本网招聘特别声明
京ICP备17022951号-2   京公网备案 11040102700068号
联系方式:010-68574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