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 2023年3月17日 来源: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3月17日讯(记者 王晨曦)3月16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束珏婷解读前2月外贸数据并回应“投资中国年”等系列活动进展情况。


  外贸开局平稳 展现较强发展韧性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2月份,货物进出口总额61768亿元,同比下降0.8%。其中,出口34936亿元,增长0.9%;进口26833亿元,下降2.9%。进出口相抵,贸易顺差8103亿元。


  如何评价前2月的外贸数据?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在16日的例行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前两个月,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6.18万亿元人民币,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外贸开局平稳,展现出了较强的发展韧性。


  具体来看,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规模保持稳定。前两个月我国外贸克服了外需走弱的挑战,货物进出口总额保持在6万亿元人民币以上,为历史同期的第二高值。在周边国家出口普遍下降的背景下,以美元计我国出口降幅控制在个位数,以人民币计出口实现正增长。


  二是,结构持续优化。民营企业更加活跃,进出口增长5.3%,占比为51.2%,较去年同期提升了3个百分点。与新兴市场贸易往来更加密切,对东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分别增长9.6%,10.1%, 部分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增势良好,汽车出口增长78.9%。


  “地方和企业普遍反映,外需走弱、订单下降是当前外贸发展面临的最大挑战,部分国家回款不畅等贸易风险也有所增多。”束珏婷进一步表示,商务部在广泛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正会同有关部门针对地方和企业需求,研究稳外贸政策,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


  “投资中国年”系列活动贯穿全年 将持续推进放宽外资市场准入


  商务部举办的“投资中国年”系列活动进展情况如何?下一步引资工作有何安排?


  束珏婷在发布会上表示,开展“投资中国年”招商引资系列活动,是商务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我们将以“投资中国 共创开放繁荣的美好未来”为主题,统筹各方资源,推动招商引资常态化、系列化、多元化,核心是搭建平台、畅通渠道、精准对接,充分展示全国及各地方投资机遇,擦亮“投资中国”的金字招牌。活动时间贯穿全年,活动范围覆盖东、中、西部。


  束珏婷指出,在开展“投资中国年”系列活动的同时,将持续推进放宽外资市场准入,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努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依托各类开放平台,实现更高水平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为外资项目落地提供更好的发展载体;充分发挥好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作用,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助力外资企业深耕中国市场,把握新的机遇,扩大互利共赢。


  广交会全面恢复线下展 将举办40余场“贸易之桥”


  商务部提出今年将全面恢复举办广交会等国内展会线下展,目前第133届广交会的筹备情况如何?


  束珏婷在发布会上表示,随着我国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中外企业已具备线下参加展会的条件,从今年春交会起,广交会将全面恢复线下展。第133届广交会定于4月15日至5月5日分三期在广州举办,同时常态化运营线上平台,为展客商提供全天候在线服务。本届广交会将加大招商推广力度,吸引更多的境内外采购商参展。举办40余场“贸易之桥”供采对接活动,帮助企业拿订单、拓市场。同期还将举办第二届珠江国际贸易论坛、系列行业专业论坛和近400场贸促配套活动,推动展会融合发展。


  “进博会走进地方”首场活动各项筹备工作正有序推进


  据了解,商务部今年将继续举办“进博会走进地方”招商引资系列活动,目前进展情况如何?


  “商务部今年将首次举办“投资中国年”系列活动,活动主要包括“请进来”“走出去”两个方面,其中,“进博会走进地方”就是“请进来”活动安排的重要组成。”束珏婷在发布会上指出。


  束珏婷表示,将于3月22日至24日举办进博会走进吉林活动,这既是今年“进博会走进地方”的首场活动,也是“投资中国年”招商引资“请进来”的首场活动。本次活动将围绕吉林的特色优势产业,邀请汽车、食品、装备制造、医药健康等行业领域的进博会参展企业、相关机构参会,以经贸洽谈会和产业投资对接会为主体,配套安排实地考察、座谈交流等。目前,活动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关于我们技术支持本网招聘特别声明
京ICP备17022951号-2   京公网备案 11040102700068号
联系方式:010-68574465